close


CUTIE AND THE BOXER  
某個休憩時刻,只是想找一些片子來看,突然被這強烈的電影封面吸引,第二個吸引我的是,雖然他是我最不喜歡的紀錄片,但他的電影滿意度高達95%,是我第一次看到的高標。當時這部電影還需要預購,但這更加深了『說什麼我都要看到』的決心。

這是來自於 Zachary Heinzerling 導演的作品,紀錄的是 Ushio Shinohara 和妻子 Noriko Shinohara 藝術面以及生活面。Ushio 與 Noriko 的婚姻長達四十年,影片畫面使用的是現在,穿插著過去,再回到現在。

Ushino是行動派的藝術家,最出名的是他帶著拳擊手套打擊畫布作畫及摩托車的模型製作,而 Noriko 是年輕時獨自從日本來自紐約遇上了Ushino,從發掘自我,到成為妻子,以及成為Ushino的助理。

除了Ushino豐富的創作過程及作品,另外一個重心是一直以來擔任助理的Noriko也不停地在找尋自己的創作方向,最後他找到肯定自己的方向,而影片在敘述兩人交往的過往時,也大量穿插Noriko的插畫,因此在畫面上不向一般紀錄片較為枯燥。

而影片的核心,同時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是,雖然相處了四十年,而且算是過的有點貧困的藝術家生活,還有一隻貓跟一個兒子,但不管是Ushino或是Noriko,都非常珍惜彼此,肯定對方,給予對方支持,我想當藝術家的伴侶這點應該是隔外重要的,Noriko說:『我們就像是兩朵花,也許沒有太多的養份,但最後還是會變成兩朵美麗的花。』。

《CHTIE AND THE BOXER》預告片,影片的Ushino已經八十歲了,而Noriko小他22歲,可是完全看不出違和感,反而是兩個充滿生命力的美妙伴侶。當時寫完這篇後約三個月,發現他們入圍第86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,真的感覺很好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U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